英國留學申請文件.png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 留學申請文件 SOP 的書寫重點也會不同。

我在<留學申請流程 一次搞清楚>文章當中有提到,當我們進入 留學申請文件 的撰寫階段,

需要花一點時間準備的文件有:CV、SOP、推薦信

這一篇主要是先針對SOP計畫的撰寫做一些分享。

P.s.我申請的是英國碩士學位(postgraduate),

申請大學或博士學位、歐美亞洲國家也許不能完全適用,但可參考。


 

前言- 個人經驗分享:

根據我的 英國留學申請文件 SOP經驗,英國審核文件不會太過刁鑽,

申請大多數學校並不大需要特別針對該所學校去量身打造

(除非打算申請前五大超有名的學校),

不然基本上申請各個學校同一科系都用同一個版本就可以了。

 

如果畢業成績的GPA非常好,

那麼 留學申請文件 SOP 除了符合申請規定之外,

不要讓審核者感覺到申請者英文程度很差、很不用心、

看不出敘述重點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但是如果GPA很差或是畢業很久了,

那麼我相信CV、SOP、推薦信設計得好,真的可以改變我們的未來。

 

我是跨領域申請英國碩士,審核者會沒辦法直接從我的畢業證書或是成績單,

看出我有條件可以跨領域就讀,所以這些 申請文件 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為了寫出能說服學校給我offer的申請文件,

當初前前後後大概花了我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完成(根本超崩潰)。

我做得到,你們也一定可以的。

 

撰寫前,請先準備⋯⋯

建議在著手撰寫之前可以先準備好:

得過的獎狀、專業證照,並大致列出社團、幹部、活動等學校經歷,

職場上傑出或印象深刻的經歷,

這樣在撰寫的時候,才比較容易能挑出能支持你論點的例證。

 

準備好,就開始吧!


 

一、什麼是SOP?

 

簡單來說,

就是要寫出一份能說服英國學校願意收你當學生的讀書計畫 (Statement of Purpose)。

 

1. 格式方面:

「字數」大概1000多字,1-2面A4即可,

但如果學校有特別要求的字數記得就要遵守;

「分段」可以自由調整,至少3段,只要不要著了魔地拼命分段就好了,

然後建議每段至少要想1~2個想要突顯的重點當作每段開頭的主題句,

這樣審核者可以很快地知道我們想要表達的重點是什麼。

 

2. 內容方面:

段與段之間建議要有「銜接點」, 因為英文文章很重視邏輯性

千萬不要沒有組織地一下講這個一下講這個,

內容沒有連貫或聚焦,會讓審件的人失去耐心;

此外,撰寫SOP的時候記得要「多舉例」, 不要只說成績好、能力強,

並且也要盡量把想要表達的東西「具體化」,

不要只用一堆抽象的形容詞敘述,

要適時地寫出獎項、事蹟、歷程等。

 

SOP那麼多字就是要我們能夠發揮,用一些例子來證明,

雖然SOP看似字數很多,但其實1000字是很寶貴的,

不要寫一些大家都知道的東西浪費字數,

例如花篇幅去解釋自己曾經讀的科系或學校等;

最後,必要時一定要「強調個人能力」

尤其我們在敘述團體事蹟時,記得寫出自己在團體中的角色及貢獻。

 

 

二、SOP的內容架構,可以寫些什麼?

 

我覺得可以分成三大部分去思考,

如果沒有頭緒SOP的內容能寫些什麼,

請嘗試著回答我下面的提問,再去自由作分段

 

PART 1 <說出的心路歷程/故事,表現出熱忱。> 

1 簡述學歷背景、職場技能經驗?

2 是什麼關鍵原因讓你決定申請這個科系?

3 是什麼人、事、物啟發你想要出國唸書?

 

PART 2<加深印象,突顯出你跟別人不一樣。>

1 學校/職場優秀表現 ➠ 什麼樣的表現?(具體敘述並和申請科系相關)

2 團體合作能力 ➠ 擔任的角色、貢獻?與他人合作的經驗?

3 危機處理能力 ➠ 工作遇到的困難?怎麼解決或扭轉?(和申請科系相關)

4 增加專業認可 ➠ 得過什麼獎?發表過的文章?得過的證照?

5 興趣 結合專長➠ 你有什麼興趣?如何和想讀的科系作結合?

6 額外自我進修 ➠ 為了申請該科系,閒暇時間你作了哪些準備?

 

PART 3<看見企圖心,再一次說服審核者。>

1 站在學校的角度,你覺得為什麼學校要錄取你?

2 你覺得該科系還有哪些研究你想要去深入探討?為什麼?

3 你的未來目標是什麼?讀這個科系可以怎麼幫助你達成?

4 為什麼你選這間學校?(具體敘述學校的優點)

5 你以什麼樣的心情已經準備好出國唸書了?

 

希望以上我所拋出的問題可以幫助思考,

認真回答這些問題之後,要寫出一份1000字的statement應該就沒有什麼太大問題了,

再來就是看每個人的英文書寫程度、敘述能力、邏輯性、連貫性了喔!

 

 

三、免費資源推薦

寫這種文件最怕的地方就是沒方向、沒idea、沒重點、沒耐心,

如果有心想要瞭解更多資訊,下面提供我當初搜尋到覺得非常棒的部落格,

大家可在撰寫時一併參考。

 

<持續更新>

Evon’s Writing Recipe(沒什麼文章結構概念的人必看!)

Fiona Foxe站內有豐富的內容,現在好像轉型成顧問公司了。)

 


 

強烈建議有時間的話 SOP 認真撰寫,

過程中能幫助瞭解自身的優勢劣勢

像我在申請校內獎學金的時候,

學校額外要求提出至少1000字的statement (沒錯又是1000字!!!)

好險當初我有絞盡腦汁地寫 SOP,所以對我來說獎學金的申請文件還可以應付

只要針對獎學金去作修改就ok了。

同理可證,留學申請文件 中的CV,之後求職更是有機會用到的。

 

寫到這邊⋯

我發現再寫下去文章真的會長到外太空,

CV和推薦信就下次再分享吧,Keep Going!

 

▶ 追蹤 Instagram:@sharon.offwork

▶ 追蹤 Facebook:《下班練習題》

▶ 追蹤 另一個部落格:《下班練習題》

分享:職場上班族生活風格、品牌行銷專業、跨領域心路歷程。

 


 

【 延伸閱讀 】

<留學申請文件 >

[留學] 申請文件(二): 怎麼寫CV? CV履歷內容可以包括什麼? 

[留學] 申請文件(三): 怎麼準備Reference? 怎麼請教授/主管寫推薦信? 

​<申請英國學生簽證Tier 4>

[留學] 超詳細! 申請英國學生簽證Tier 4流程? 什麼是BRP、IHS? 申請英國學生簽證要準備哪些資料文件? - 英國留學申請

[留學] 超詳細! 申請英國學生簽證Tier 4: 線上填寫表格要注意什麼? 簽證申請表格的參考答案! - 英國留學申請

​<留學行前事宜>

[留學] 超詳細! 英國留學行李打包清單? 讓你在行李限重內帶到最重要的東西! 出國留學要帶什麼 (Packing Checklist)? - 英國留學申請

[留學] 超詳細! 英國留學體檢的醫院? 英國留學體檢有哪些項目? 流程? 費用?? - 英國留學申請

​<留學申請流程>

[留學] 留學申請流程一次弄清楚! 該申請什麼科系/學校? 怎麼找到適合的科系/學校? 要準備什麼留學申請文件? 要不要找留學代辦? - 英國留學申請

[留學] 有這「3大服務」代辦費用才值得!劍橋教育留學代辦顧問・台北英國美國留學代辦!

[留學] 打破空間時間!「線上留學申請代辦系統」生活忙碌的你必看!徳毅國際文教留學代辦・線上英國美國留學代辦顧問!

 

 

20160619

 

arrow
arrow

    Sharon-英國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