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留學申請文件.png

留學申請文件 CV 就是撰寫文件的第二部分了!

完成了落落長的 SOP ,幾乎就算完成申請文件的一半囉,

如果還沒寫SOP的話,請看<留學申請文件 SOP>。

 

對於和我一樣想要跨領域就讀更高學位的人來說,

準備留學文件真的一點都馬虎不得,絕對會殺死很多腦細胞跟時間。

就拿我的學術背景來說好了,我讀文學院同時有教育相關的專長,

自然學習經歷跟工作經驗大多與這些有關,

如果不花點時間包裝我的申請文件,

根本沒道理要審核者不收相關專業背景的申請者當學生,

反而收我這個門外漢當學生阿阿阿 (哭喊)!

 

接下來就直接分享我怎麼撰寫 留學申請文件 CV ,如果有興趣的話就看下去吧。

 


 

 

一、什麼是CV (Curriculum Vitae)?

 

基本上就是要撰寫一份簡單大方的履歷,把我們的經歷有條理地寫下來。

 

1. 版面設計:

CV的撰寫原則就是四個字——「簡潔明瞭」,

除非有別的目的 (也許你讀藝術學院所以特別想要展現你的藝術專長或美感),

不然千萬不要因為想要塞一堆東西就囉哩囉嗦地寫一大堆,

或是把文件裝飾得很花俏,這樣只會讓CV看起來很雜亂。
 

2. 長度/字數:

大約A4一頁半不要超過兩頁,

使用12號大小的字,字體 Times New Roman 或 Arial 正式字體;

CV篇幅非常珍貴,裡面不要再寫句子了,

應該要用片語(phrases)來做重點的表達 (請參考下面 “標題三” 的範例)。

 

3. 時間軸:

我覺得有些細節在撰寫CV的時候也非常重要,

例如每一小標題的時間軸都要按照由新到舊排序,

並把各個時間點在做什麼交代清楚,

不要中間有一段時間在CV上看不出做了什麼,時間點要能互相銜接。

 

來分享一下我的親身經驗

申請學校的時候,我有和幾所學校的代表碰面,

我發現學校代表看CV都會看學經歷及工作歷程的時間點,

其中University of Bath的代表一開始可能沒看清楚,

還以為我中間有一個月不見了,所以特別向我詢問清楚,

但事實上只是他沒看到而已哈哈。

這告訴我們歹路母湯走,千萬不要造假,

以免到時候在面試過程中被發現說謊就糗了!

 

4. 避免使用縮寫:

CV裡面建議不要隨便用縮寫,因為審核者不是台灣人,

並不會知道那些縮寫正確的意思,

例如學校名稱、機構單位、發照單位等都要把全名完整地寫出來。

 

 

 如果想要參考我製作的空白表格 ,

再麻煩到我另一個網站,底下留言索取 >> 點這邊

記得提供你稱呼、e-mail 我才有辦法寄給你唷!

<備註>
(1)
你在我另一個網站留言之後,不會馬上公開顯示在留言區,
要等我回覆你的留言才會顯示。
那是網站系統自動過濾可疑留言的機制,所以別擔心。
(2) 如果超過 7~10天 沒有收到我的 email 回覆,
可以再私訊我的 FB 或 IG 詢問,
因為有可能是系統判斷錯誤導致留言被過濾掉了。

但請勿沒我的新網站留言就直接私訊我 FB/IG,謝謝配合!

 

 

 

二、CV 履歷 的內容可以寫些什麼?

 

除了個人基本資料 (地址/電話/郵件地址/生日/性別/名字)、學歷要優先呈現之外,

其他小標題可以自由地刪減、改變順序(可參考下面那九項)。

你覺得哪個部分是優勢就放在前面

例如工作經歷、幹部及社團活動經歷是我的優勢,

我就選擇優先呈現,其他得獎、證照我就放後面。

 

CV大致上來說可以包含

1. Personal Information 排第一 (地址/電話/郵件地址/生日/性別/名字)

2. Education (教育背景/學歷) 排第二

3. Working Experience (工作經驗) 若畢業太久的人,就把工作經驗排第二

4.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幹部/社團/其他) 自由排序

5. Training and Certificate (證書/證照) 自由排序

6. Honors and Awards (榮譽/獎項) 自由排序

7. Special Skills (和科系相關的) 自由排序

8. Language 自由排序

9. References (推薦人的名字/頭銜/單位/地址/電話/郵件) 排最後

 

 

 

 

三、CV 的敘述方式、範例?

 

不要只把 留學申請文件 CV 當作是在呈現你的經歷,

要適時地呈現個人表現及能力,

可包括:工作內容、數據、過程等,且寫經歷的細節內容時,

建議用bullet points有條理地分點,

並使用片語來簡要表達 (請參考下面的圖片範例)。

也建議可以用動詞或形容詞,且要選擇較為「積極正面」的詞,

建立個人良好形象。

 

 

CV.png

 

 

 

 

 

四、免費資源推薦

 

當初寫文件我找了很多資料,

如果想要範例,請直接在Google搜尋 “sample CV” 就會有很多了!

 

 

 如果想要參考我製作的空白表格 ,

再麻煩到我另一個網站,底下留言索取 >> 點這邊

記得提供你稱呼、e-mail 我才有辦法寄給你唷!

在痞客邦留言有時候系統會擋留言通知,

導致我太晚看到大家的留言喔! 


 

有興趣知道 CV的撰寫技巧、超棒的字詞,可參考

1. ISC Professional Interview Skills

2. Theguardian ” Star technique :a how-to guide”

3. Skills Vocabulary (超推薦,換字很好用!!)

 

 


 

 

完成CV之後,最後就只剩下 Reference 推薦信了,

相較之下Reference是我覺得最容易準備的留學申請文件,

下一篇文章我會分享一些準備Reference時的小技巧。

 

 

▶ 追蹤 Instagram:@sharon.offwork

▶ 追蹤 Facebook:《下班練習題》

▶ 追蹤 另一個部落格:《下班練習題》

分享:職場上班族生活風格、品牌行銷專業、跨領域心路歷程。

 

 


 

【 延伸閱讀 】

 

<留學申請文件>

 

[留學] 申請文件(一): 怎麼寫SOP(讀書計畫)? SOP(讀書計畫)的內容可以包括什麼? 留學SOP是什麼? 

[留學] 申請文件(三): 怎麼準備Reference? 怎麼請教授/主管寫推薦信? 

 

​<申請英國學生簽證Tier 4>

[留學] 超詳細! 申請英國學生簽證Tier 4流程? 什麼是BRP、IHS? 申請英國學生簽證要準備哪些資料文件? - 英國留學申請

[留學] 超詳細! 申請英國學生簽證Tier 4: 線上填寫表格要注意什麼? 簽證申請表格的參考答案! - 英國留學申請

 

​<留學行前事宜>

[留學] 超詳細! 英國留學行李打包清單? 讓你在行李限重內帶到最重要的東西! 出國留學要帶什麼 (Packing Checklist)? - 英國留學申請

[留學] 超詳細! 英國留學體檢的醫院? 英國留學體檢有哪些項目? 流程? 費用?? - 英國留學申請

 

<留學申請流程>

[留學] 留學申請流程一次弄清楚! 該申請什麼科系/學校? 怎麼找到適合的科系/學校? 要準備什麼留學申請文件? 要不要找留學代辦? - 英國留學申請

[留學] 有這「3大服務」代辦費用才值得!劍橋教育留學代辦顧問・台北英國美國留學代辦!

[留學] 打破空間時間!「線上留學申請代辦系統」生活忙碌的你必看!徳毅國際文教留學代辦・線上英國美國留學代辦顧問!

 

20160619

arrow
arrow

    Sharon-英國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