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出國留學心理準備 / 留學生涯裡,我其中一大部分的收穫就是「增廣見聞,眼界超展開」!因為熬過這一遭,我很確定,人生真的需要一些衝擊、面臨許多「不得不靠自己」的情況,才有辦法打破腦袋裡「根深蒂固」的觀念和觀察角度。

除了準留學生,如果疫情後,你有考慮離開職場沈澱一下,來個 Gap Year 去自助旅行、進修學位、打工留學,或者計畫要送孩子出國唸書,這篇經驗分享應可帶來一些啟發、提前瞭解一些不同的觀點 🙂

進入這篇「出國留學心態上的行前準備」的正題前,如果符合下面幾點,符合越多項,這篇分享就越適合你參考:

。你不曾在台灣或國外自助旅行
。你不曾一個人在台灣或國外生活
。你不曾在國外待超過六個月
。你在異地沒有親朋好友
。你的異地語言能力仍需加強

接下來,分享的「七個」出國留學可以做的心理準備,都是從「我自身經歷」出發,而且我希望這篇文章能帶給你輕鬆沒壓力的氛圍,所以會儘量舉例、穿插一些實際在我身上發生的點滴。文會有點長,有興趣就當作是看看小故事、放鬆閱讀吧!

* 這篇文章是兌現和讀者的承諾,我目前已畢業多年 *

Mentally Prepare to Study Abroad

一、做好「玻璃心碎滿地」的準備

台灣是個在表達上相對委婉的國家,但其他國家並非如此,對方的表達可能會非常直接,喜怒哀樂甚至也不會刻意隱藏。

舉個最常見的例子,服務人員的態度。
還記得我剛下飛機,第一餐吃的東西就是 Subway,因為平價又快速,但店員的態度真的衝擊到我!點餐時,有個配料我真的想不起來英文叫什麼(就酸酸的東西),思考了幾秒、對話幾次猶豫又斷續,店員就開始氣噗噗,不僅發出嘖嘖嘖聲,還外加翻白眼。XD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表達方式,我遇到的非台灣人,大多很敢於表達自己的看法,所以儘管對方沒有惡意,但我們有可能仍會感到不舒服,通常心只要多碎幾次,久而久之就會無感了。

二、不退縮,才能獲得更多

留學期間,所處的國情及文化習慣與台灣差異頗大,絕對會遇到「海量」的困難,無論是被數落洗臉、被挑戰、課業或生活中的任何事卡關無法突破,不管多難受都一定要勇敢面對解決。

例如,承上一個我被 Subway 店員沒禮貌對待後,我沒有不再踏進去那家店,而是上 YouTube看影片學別人怎麼點餐會更順暢?怎麼打招呼?查配料食材、麵包種類、烘烤方式的詞彙然後全部背起來。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挑戰,在確實沒給對方在服務上帶來困擾後,一切都不成問題了,同時也學到了很多國外生活應對的知識及態度。

再分享另一個求學方面的例子。 當時有個業界產學合作的課程競賽,我們組入選決賽,需上台向學生、教授、業界代表報告研究成果。分工時,我希望精進專業詞彙量和口說,就主動選擇文獻探討和研究成果總結,逼自己扛更多的責任。過程很燒腦很想哭、花爆多倍時間,最後帶來的專業成長、成就感都是其他同儕無法輕易獲得的。

在異地生活,很多看似極為渺小的點滴,都是成果豐收前的灌溉機會。如果當時不踏出去克服內心的自卑或不足,我想⋯我可能這輩子連吃個 Subway 都會感到害怕吧。XDDD

三、多觀察、多模仿、多開啟對話

我非常建議需「刻意減少」用在台灣的相處模式去和週遭人互動,並要多觀察當地的互動方式和習慣。

這邊也給個實際例子。 在還不熟悉環境時,進去商店跟店員對到眼神,我都會微笑以表達善意,因為在台灣我都是這麼做,但在英國就總會有一絲尷尬感。後來我觀察到,很多人一進到店裡或到櫃檯結帳會先「主動講話」打招呼,再說下一句重點,儘管沒消費,在離開店裡也偶爾會出聲說一下,不會默默飄出店裡,所以我就開始模仿。

早上點咖啡
” Hi Morning. A hot grande latte, please. And I’d like to pay by card. “ 加微笑 🙂

離開後 (不管有沒有消費)
“ Thank you. Have a nice day. “ 加微笑 🙂

我發現開始試著做之後,互動氣氛變得非常好,而且對方也更願意和我對話、多介紹商品、亂聊之類的。

此外,如果想多了解各國文化和觀點、或練習日常對話,一定要先自己「主動抓住各種機會」,儘管本質上不聒噪也要逼自己多講一些話。當時我有歐洲國家的室友,偶爾我就會故意裝忙,待在廚房跟他聊天;有空時,我也會待在公共空間跟櫃台還有清潔工聊天,能有效訓練培養適合國外的日常互動,但還是要留意安全!我遇過沒聊兩句對方突然開始曬肌肉,眼看氣氛要開始歪,我就趕緊閃 XDDD

四、「不需勉強」參加「所有」交際活動

時常有人會說「出國留學,就要多去嘗試在台灣沒有體驗過的生活」,這個觀點我一半認同一半不認同,有些場合打從心底不喜歡、不想體驗,就不要勉強自己。

舉個例:我在台灣不常去酒吧,只有好朋友在我才會去。在英國,酒吧是他們很重要的社交場所,有非常多特色酒吧,為了體驗當地文化、融入生活圈,我會和同學朋友去踩點、聯絡感情,去酒吧的頻率比在台灣高非常多。

但我沒有去體驗過英國的夜店,儘管周遭有很多同學都去玩,認為那是個結交人脈的機會,但我知道自己在那樣的氛圍和場所會特別不自在,所以就不會勉強自己參與。我知道自己儘管去了,也會玩得不盡興,而且未來如果新結交的人脈時常邀我去夜店就會很麻煩,總不可能一直拒絕吧。

五、「保護自己」永遠是首要原則 ★★★★★

不管發生什麼事情,請把「自身安全」當作是優先考量。國外普遍並沒有像台灣這麼友善,也不用預先期待有人會伸出援手。我的建議是「隨時做好最壞打算」,一察覺到有異樣就採取這「三大步驟」:果斷拒絕、換上撲克臉不回應、快速離開現場,盡可能地避免衝突。

我遇過太多大大小小的「奇妙插曲」,當中包括挑釁、歧視、性暗示、謾罵、鬥毆、跟蹤等。

這邊分享幾個經歷:

1. 我在等車,有人故意拿英文報章在我眼前超快速晃個幾秒,然後就自問自答說:” You don’t understand right? Chinese“ 然後就走了⋯。

2. 我跟國外異性朋友走在路上,就被陌生男子惡意用言語騷擾歧視。以下我用中文描述,因為他的用詞我依稀記得極不雅。他先問我朋友:「她是你女朋友嗎?」我朋友說不是,那位陌生男子就直接對我朋友說:「那你把那個女生讓給我,多少錢?」他直接把我當妓女,而且直接跟我朋友詢問起價碼了 (?)

3. 我在旅行,走在比較沒人的街上,警覺到有人看我這邊,眼神不太對勁帶有一種危險氣氛,並開始往我這邊緩慢走,距離也刻意慢慢往我這一側拉近。我就馬上加快腳步走超快 (我沒有用跑的以免打草驚蛇),刻意不讓距離縮短,表情也盡量保持冷靜,直到那人慢下來、最後離開我的視線範圍內,我才敢放鬆下來。

4. 最後分享一個經驗。 跟同學還有一些他們的朋友去酒吧聊天,那間酒吧是有區域可以跳舞的,不是很嗨很瘋狂的那種,就是隨音樂自然舞動,當時我不知道哪來的第六感,瞬間感受到炙熱的視線。有位歐洲同學不斷從眼神傳遞愛的訊號給我哈哈哈,就是絕對可以看得出來「他是獵人而今晚看中的獵物就是我」的那種眼神,就這樣一邊放電一邊貼近我跳舞,問要不要去續攤 ( =約炮 )。

承第4點,我的做法:如果遇到這種情況,就當作沒聽到他講話,保持笑笑的,千萬不要放電回應他的眼神,然後藉由跳舞自然一點地往朋友那邊挪動,通常對方還算紳士的話,知道你沒那個意思就會放棄了。( 但!如果你有那個意思~就趕緊用眼神跟身體回應喔 XD )

來做個小結論。 我們體型沒比外國人剽悍,手無縛雞之力,儘管內心受辱、憤怒、難過、害怕,如果當下有任何危險,為了保護自己就都忍著吧!忍一時風平浪靜!察覺到危險,別忘了採取我上面說的「三大步驟」喔

六、你是居民,不是觀光客

「平常心」生活,先把自己當作是在當地生活圈之內的人,說話就比較會具兼容性、不會硬用自己的觀點去套用及理解他人,而且也比較不會產生那種「理所當然」的想法,例如:我是外來客所以「理應」被別人幫助、被特別對待等。

當我們去旅行,目的是觀光,是不是總是只看到美好的一面?儘量用平常心生活,可幫助我們用不同的視角看待人事物。在留學時,我學到千萬不能只看到美好的一面,觀察到當地現實骯髒的一面,對於人生的豐富度、視野拓展、未來職涯人際等,都會是非常棒養分

另一個好處是,當你表現地就像是在當地生活很久的人,也可以避免掉很多危險跟麻煩,例如:被當作是搶劫的目標、當地人對待你刻意用雙重標準、不想花時間跟你解釋事情等。

綜合以上,我覺得這一項心態的調適,即為重要!一開始到異地一定會感到新奇興奮,但要記得調整心理,放下既定想法,「真正體驗」當地生活。

七、珍惜一個人獨處的時光,挑戰極限吧!

我在另一篇文章中曾提到,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內外都很獨立的人,在台灣會自己去旅行,也會自己找房、租房,覺得出國生活個幾年也沒什麼;但和家人道別後,一個人半夜在桃園機場等待登機,意識到真的要隻身一人踏出台灣這塊土地、長期在無後援的異地生活,我還是不爭氣地含淚偷哭,才真正開始感到擔心和焦慮。

一但踏出去就真的只能靠自己,有一些事在台灣曾經我認為「我的個性就是不可能會去做」,都因為環境和生活壓力的不同,在我認為「我可以、我需要這麼做」之下而被一一突破。

例如:用英文聊政治 (在台灣我根本不聊政治的啊更何況用英文)、跟外國同學吵架爭辯、質問雜貨店老闆為什麼多收我錢、一人斗膽走進鄉弄的小店探索 ( 都是那種在地下室或是外觀不起眼的店 )、搭夜車去別的區域玩、徒步走半小時到一小時半的路變成家常便飯 (國外交通費超爆貴)…等好多好多事。其實,光是用英文上課、寫考試申論題、上台報告、教出萬字論文,對我來說本身就已經是突破極限了。

「我不敢相信我自己可以去買菜!」這是我一位家庭經濟很優渥的外國朋友跟我說的。當環境讓我們不得不自己去解決問題,便會激發出生存本能,對於自身會有另一層面的認識,這絕對是只有「一個人」才有辦法體驗到的寶貴歷程。

文章接近尾聲囉!

每個國家都會有好的一面、壞的人事物,「心理狀態的調整」,說得簡單,但實際要做還真是不容易。我們出國留學的目的不盡相同,無論是為了取得更高的學位、接觸各國的文化及產業觀點、體驗當地生活,拋下成見、跳脫既有的視角試著和世界互動,便有機會發展多元思維,得到無可取代的成長經驗。

這洋洋灑灑的近 4,000字 心得分享終於寫完了,那就祝福每一位即將踏出台灣的你們順利、收穫滿滿囉 😀

arrow
arrow

    Sharon-英國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