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留學申請流程.png

Welcome to my Blog! 

 

大學畢業幾年之後,也許是因為不用再按表操課,

與自己相處的時間多了好多好多,

所以決定開始寫一些文字為自己記錄人生當中精彩的過程,

而第一篇文章就決定獻給我近期最勇敢的決定-「出國留學」囉!


 

【 申請英國學校的流程 】:

決定要申請的學校科系

➠  準備學校要的文件

➠ 親自上學校網站丟資料/代辦中心辦理

➠ 等Offer

 

當經歷完申請學校的流程之後,

我覺得最辛苦的地方就是「申請前的資料蒐集工作」

這個過程不僅僅要比較及消化大量的資訊,

同時也是個認識自己、剖析自己的過程,

準備CV、SOP、推薦信對我來說反而還好。

 

不管我們是想要親自申請或是透過留學代辦中心辦理,

我建議在丟申請資料之前的準備工作「可以問一問週遭人的建議」,

但是絕對不要假他人之手,

主要是因為不要讓別人決定自己的未來,

而且如果是自己處理這些文件,

最後申請上理想學校的那種心情,才會真的像中樂透一樣笑得合不攏嘴!

 

接下來的分享,

我會針對每一個流程,提供一些準備要點:)

 


 

 

一、找到你想要讀的科系、學校

 

我們可以先思考:
想要讀符合自身背景的領域/科系?還是你想要跨領域/科系?

 

這個過程對於在大學就已經確定興趣或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來說比較簡單。

先鎖定領域/科系,然後再去各個網站廣泛地蒐集資料,

例如:google搜尋所屬領域/科系的關鍵字、PTT爬文、看好心網友的Blog分享、代辦中心諮詢等

確定科系之後,再去各大學的網站確認科系名稱(每個大學的科系名稱有時候會不太一樣)。

 

如果是和我一樣一開始沒有定向 (不知道要不要跨領域),

那麼除了上述那些必要的資料蒐集工作,建議也可以:

思考生活當中對哪些事物有興趣再去作延伸、未來想做什麼樣的工作、問家人/朋友/同事/老師的建議...

接著自己仔細斟酌過後才決定要讀什麼領域/科系。

這個過程我認為有時候會蠻無力、焦慮、疲憊的,

但不管怎麼樣,千萬不要傻傻地完全按照別人說的做,

因為出國之後我們會面對的挑戰非常多面向,

自己的未來還是要靠自己去掌握。

 

 

 

二、排列出你的「志願學校」清單

 

如果學校成績GPA蠻好的話,

志願排前五所就可以了,

我只申請三間還四間學校,全部都有拿到offer喔。

 

如果真的怕落榜,最多申請前十所就真的非常足夠了。

每個人選擇申請學校的考量不太一樣,

除了先上學校網站看清楚你符不符合就讀的背景

(有些科系會限定只開放給本科系or非本科系的就讀),

還可以進行多方面的比較來選出你最想要申請的前幾名,

例如:IELTS成績要求、課程內容、獎學金、排名、實習機會等

 

強烈建議大家可以花點時間設計比較表格,

這樣不僅更好排出申請的志願清單,

之後拿到unconditional offer 的時候,

也可以幫助我們在選校的時候進行交叉比較。

項目可以包括:

校名、科系名、所在地、全球/英國/科系排名、學費、申請費、IELTS、課程、生活機能等...

 

 

 如果想要參考我製作的空白表格 ,

再麻煩到我另一個網站,底下留言索取 >> 點這邊

記得提供你稱呼、e-mail 我才有辦法寄給你唷!

在痞客邦留言有時候系統會擋留言通知,

導致我太晚看到大家的留言喔! 

 

 

 

 

三、開始準備留學申請文件!

 

前面進行的兩個步驟絕對會讓你疲憊到不行​,

尤其當我們平常不是生活在英語環境的時候,

為了要找資料、瞭解學校和科系,

那時候一天下來我可以盯著電腦不動看一堆英文網站至少8-10小時吧...

 

我這個人在做任何決定之前都希望可以盡量去瞭解相關的資訊,

其實看得越多會越有心得,也會越有動力

(但建議還是要讓眼睛休息拉哈哈不要像我一樣這麼極端)。

 

接下來要準備的申請文件大致上可分為:

1 不用花什麼時間準備:英文版畢業證書、英文版歷年學期成績單。

2 需要花一點時間準備:CVSOP教授推薦信or工作主管推薦信

 

其他額外要準備的東西 (依每個人的情況不同):

1 IELTS雅思正本成績單

2 面對面的interview (有些學校會要求要線上面試)

3 其他學校要求附上的文件(我有被要求過要看高中數學成績) 

 

 

 

四、好用免費資源分享

 

分享幾個我在蒐集資料有用過的網站,需要的話可以參考:

1. PTT:global_univ、AdvEduUK、studyabroad。(必爬文, 選校+經驗分享)

2. Hello UK+ANZ! (各方面的資訊都有,推薦!!)

3. UKEA英國大學總覽 (可以查每所大學的地點+簡略介紹)

4. 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可以查世界學校排名)

5. The guardian (可以查英國學校排名、領域/科系排名)

6. 各英國大學的網站 (網站都寫得很詳盡, 一定要看!!)

7. 留遊學展:每年都有,知道要讀的科系+志願清單後再去,不然會像無頭蒼蠅。

8. 詢問代辦中心

 

 

 讀者專屬「限時9折優惠」
 

Wordvice 提供專業英文編修潤稿、中翻英服務。有需要幫助可以透過下面圖片連結「註冊會員+30天內購買服務」,第一單就能享9折優惠。☺️

 

 

 


 

 

五、常見問題:【 要不要透過 留學代辦 來申請留學呢?】 

 

以我自己申請留學的經驗,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答案

我覺得主要要看:

(1) 你的需求

(2) 目前擁有的留學申請資源有哪些

 

如果符合以下條件,建議「可不需透過 留學代辦」:

1. 非常清楚自己要申請哪所學校、有把握能申請上。

2. 英文程度非常好,申請文件能自行準備。

3. 已有親戚/朋友/人脈能提供相關專業協助。

 

如果符合以下條件,建議「需透過 留學代辦」:

1.平時有外務要忙,無法花全部時間在申請流程上。(例如:家庭/工作/未畢業..等)

2.對想申請的科系/領域有一定程度想法,但希望有專業人士提供意見。尤其是心目中已有「超想要」申請上的學校或名校,我會建議找「付費」留學代辦。

3. 遇到問題時,希望能有人詢問和提供相關專業協助。

 

囉哩八嗦的小補充:

我當初有透過留學代辦(免付費的)來申請學校,

因考量到還要準備IELTS,又有教課備課的工作很忙碌,

但其實我該做的功課我一樣都沒有少,選校、文件內容撰寫、

預訂住宿和機票、申請獎學金等,我都是自己處理,

最大的好處是:「有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可以詢問顧問」,

所以基本上我的留學代辦顧問主要是協助我丟申請文件+解答我的疑惑。

 

但總體來說,事後回想,

儘管我找了留學代辦,但因「免付費」的服務,

我們自然需要超級積極,才能盡量降低出錯的風險

所以時間成本花了很多,有些事也是經歷過才發現可以更好

 

例如:我當初被推薦一堆真的很還好的學校,

因免付費代辦他們的收入來源為校方給的佣金,

我的留學申請文件,顧問只隨意看一看,沒給什麼實質意見...等

所以若要找留學代辦 (尤其免付費的),

建議務必要有主見、也需自己找資料、做點基本功課喔。

 

而「需付費」的留學代辦服務,我沒有實際體驗過,

但因周遭朋友陸續想要出國,我有了機會多去瞭解了幾間代辦公司,

爬了蠻多資料、也親自接觸過他們的顧問,

其中有兩個留學代辦品牌我個人覺得蠻有興趣深入了解,

如果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服務特點,可參考下面我寫的另外兩篇文章:

 

1. 劍橋教育 Cambridge Education

<特色>雙顧問制、英美名校顧問團、專屬落點分析/申請策略規劃、留學申請文件精修團…等。

 

2. 德毅國際文教 Distinct Education

<特色>100% 線上留學申請代辦服務、獨家線上追蹤系統、24hr即時回覆、大數據客製化選校報告書、英美在地留學申請文件編修師…等。

我覺得這間線上留學代辦很適合現代忙碌生活的人!

 


 

有些人會說找留學代辦中心容易被騙,我覺得並不會,

當然前提是你找的是合法專業的留學代辦,

再加上你本身需對自己負責任,該做得功課都有做,

也隨時主動掌握申請進度,

那麼自然就不會被留學代辦公司牽著鼻子走、也不容易受騙。

只要是經過謹慎考量的選擇,就都會是負責任的好選擇。

分享這些細節主要是想記錄一下自己實踐夢想的過程,

回頭看選校、準備文件、奮鬥雅思等的過程覺得自己很了不起!!

 


 

▶ 追蹤 Instagram:@sharon.offwork

▶ 追蹤 Facebook:《下班練習題》

▶ 追蹤 另一個部落格:《下班練習題》

分享:職場上班族生活風格、品牌行銷專業、跨領域心路歷程。

 


 

 

【延伸閱讀】

 

​<留學申請文件撰寫>

[留學] 申請文件(一): 怎麼寫SOP(讀書計畫)? SOP(讀書計畫)的內容可以包括什麼? 留學SOP是什麼?

[留學] 申請文件(二): 怎麼寫CV? CV履歷內容可以包括什麼? - 英國留學申請

[留學] 申請文件(三): 怎麼準備Reference? 怎麼請教授/主管寫推薦信? - 英國留學申請

 

​<延伸閱讀>

[留學] 有這「3大服務」代辦費用才值得!劍橋教育留學代辦顧問・台北英國美國留學代辦!

[留學] 打破空間時間!「線上留學申請代辦系統」生活忙碌的你必看!徳毅國際文教留學代辦・線上英國美國留學代辦顧問!

 

​<申請英國學生簽證Tier 4>

[留學] 超詳細! 申請英國學生簽證Tier 4流程? 什麼是BRP、IHS? 申請英國學生簽證要準備哪些資料文件? - 英國留學申請

[留學] 超詳細! 申請英國學生簽證Tier 4: 線上填寫表格要注意什麼? 簽證申請表格的參考答案! - 英國留學申請

 

​<留學行前事宜>

[留學] 超詳細! 英國留學行李打包清單? 讓你在行李限重內帶到最重要的東西! 出國留學要帶什麼 (Packing Checklist)? - 英國留學申請

[留學] 超詳細! 英國留學體檢的醫院? 英國留學體檢有哪些項目? 流程? 費用?? - 英國留學申請

 

 

P.S. 留學畢業後的這幾年,

我對於事情的看法多了不同層面的見解,

因此文章內容於 2019年7月有做了更新微調喔!

 

20160619

arrow
arrow

    Sharon-英國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